close

小文3.JPG暑假初,後院飛來一隻流浪鳥,停在我娘的肩上不肯離去,我猜這隻鳥以前曾被人類圈養過,不怕人,小孩非常欣喜想要養這隻鳥。之前我們就養過許多寵物,從狗、兔子、倉鼠、鳥、蠶 ...  ,妹妹我是相信她的,她會好好照料小動物,至於小猴就常常是一週熱度,第二週起那些動物就都跟他沒有關了,威脅要送人也是隨便;前車之鑑,要留下這隻鳥,我可以出錢買飼料,但是要由他們負責餵食換水跟清籠子,於是妹妹說她全權負責,哥哥跟弟弟願意輪流"幫忙"。先從養寵物開始,以後養小孩就知道了。

小文2.JPG「小文」是孩子們取的名字,因為阿婆(註1)跟他們說這是文鳥類,這隻鳥還很小,七月份小孩沒有去夏令營都在我家混,白天在客廳都放牠出來玩跟飛 (有紗門紗窗),睡前或是吃飯時間放進籠子裡 (不會主動進籠,但是當牠站在妹妹手上把牠嘟到籠口推一下,是會乖乖進去)。

期間我在朋友的FB看到這段影片 

 

妹看完後便當起馴鳥師來了,我在客廳看小說就聽她在旁邊拿好幾張我不要的名片一直教:「小文! 翻過來! (翻卡片) ~小文!翻過來! 」,還問了我傻問題:姑姑,鳥有耳朵嗎?  最好是小文懂什麼叫"翻" 啦!  不過小文有懂"來"耶 ,我有時把腳伸出去,叫: 小文來! 牠就會飛到我的腳上幫我剪指甲 (牠最愛的一種活動: 啃腳指甲)。


小文4.JPG兩天前妹妹沒有把籠門關嚴,我娘不察就把籠子拿到屋簷下吊起來,隔天清晨小文大概長大了"翅膀硬了",投奔自由飛走了。倒是妹妹放學聽到後表情淡淡的,不知道她是真的無所謂,還是不想表現出來,還是我之前打預防針有效 ?  一開始養是有跟她說,你既然不愛關牠,就要有牠隨時會飛走的可能,就像牠從別人家飛來我們家一樣。有好幾次小文在院子沒關起來也沒飛走,妹妹還挺高興的....
  

小文.JPG這兩天妹妹跟我娘有空就會出去呼喚一下小文,看牠會不會聽到後回來,因為新飼料還很多,妹妹放一些在院子,如果小文在外面"累了"看會不會回來找吃的囉,還是牠會回前主人那去也好。如果小文因為習慣圈養耐不住外面的磨練而夭折,那也是牠的命了,牠選擇飛出去的。放出去的鳥就跟對這些小孩放手是一樣....   這是我的心情 ....

 
註1:客家人叫祖母:阿婆,但是我家小孩喜歡叫婆~(拉長音)。我爸年輕時上班之餘就是靠養鳥貼補家用,所以我娘也懂一些。

註2:照片中的鳥是小文,前三張是妹妹的手,小文最喜歡跟她玩,最後一張是小文想找哥哥玩,但小猴不理牠繼續玩電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