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ear X老師 : 

小猴在安親班一般是待到7:30-8:00之間回家,週一跟四有美語課(同地點)會比較晚一點。今晚我大哥來我家有提到您打電話給我大嫂,小猴在學校打架的事,於是她便先去安親班找小孩詢問,叫我不用出門 (平常是我在接送),等到母子回來我家(XX)之後,她說明天(週五)要去學校「對質」,至於對什麼質,容我後續說,只是先跟你解釋,為何我今晚看到聯絡簿沒有回電話給妳的原因。

關於事情的發生經過,小猴的版本是:今早他跌倒在爛泥裡,被余XX四處廣播取笑,他很不高興,後來傍晚兩人在上廁所,另一名別班同學從後打了余生一下就溜走,余回頭只看到小猴在現場,問了小猴,小猴說不是他(XX的版本:是小猴不理他),於是余就打了小猴 (余生版本是:只有推小猴一下),小猴覺得自己被打得很無辜的「新仇」+早上的「舊恨」一起來,於是就火起來,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
我在問完小猴的版本後,有打給余XX(我是認識他的,他跟他弟弟以前經常在週末來我家玩),我有詢問他傷勢 (他接的,我有問他是否要我跟爸爸說一下,他說不用) 及事情經過,大致上我是得到一個結論:起因出在誤會--余誤以為是小猴鬧他,小猴覺得余莫名其妙先動手,但打人就是不對,無論誰先動手。先講小猴部份:他情緒控制確實有問題,我注意他這部份很久了,還有專注力的部份(ADD),事實上我已經打算帶他去**測心智了(到時有量表我會再拿給您幫忙填)。針對這個事情,既然是誤會,那麼明天就得學著自己去解釋清楚,我請他先把事情發生經過寫下來,自己看一遍,以免明天解釋時一急就亂七八糟語無倫次,(看他作文本我就知道他在組織方面有問題)。您就當不知原因,問看他對您是哪種說法。

我個人的看法是,如果大家都不是蓄意的,這裡面就沒有所謂的動機對錯,那麼就讓小孩自己(包括那位隔璧班同學)互相解開心結,瞭解原因,家長不必「去現場逼供」,我大嫂很急著要去學校跟老師您說明事情的「真像」,說要把余生跟另一名鄰班同學找出來三人對質 ( 她兒子是還手、不是主動打人),她也怕小猴不吭氣被誤會貼上標籤了;但我以為,既然是誤會就應該讓小孩學著自己調解 (跟「對質」意思不同,「對質」是抓出「凶手」,調解是解開誤會) 大人在旁邊看就可以,而這個監督人就由老師來做,家長可以先瞭解但不必強出頭,小孩(余跟小猴都是)面對誤會要學著自己去處理、去跟對方解釋、去聽對方解釋,不然未來瞪一眼就砍人的事也不是不會發生。 

  

我有問小猴,如果以後再遇到別人誤會你,你怎麼辦? 以前我是教他,不要理對方,但對方不管就是欺過來呢? 以牙還牙只是氣話,也不是我們該教的,小猴的爸媽個性是以拳還眼吧 ..唉,所以我有請我大嫂明天不要去學校,我會跟您先寫聯絡函的。

 

  

P.S.目前小猴還是住在我家(阿婆家)。又:我會下定決心帶他去測心智是由於他作業屢次缺繳到我很抓狂,明明都寫好檢查好放在書包還會忘了交,缺交隔天我還會請他先自行寫個小紙條在鉛筆盒中提醒自己,這樣早上一開鉛筆盒就會想起來,我是認為小孩有時迷糊都算正常,但他不專心的程度到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,(很多常規事務他都會忽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