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陳小猴、陳小妹、陳小弟都不是我的孩子;陳小猴是我大哥的;陳小妹姐弟是我二哥的。兩個哥哥房子都買在老家附近,所以小孩都同學區,也是我們兄妹小時候唸的同一間學校。
 
小猴小時是他姨媽顧24小時,三歲後回家給我大嫂看,我大嫂沒有工作但很早就讓小孩去唸幼稚園,因為她覺得管不了他。小孩週間平時偶爾來,假日若沒被帶去逛街花錢時就會放在我家,有時他的父母因為在牌桌上太盡興,九點(PM)前沒來接他,都會被我爸罵到臭頭,所以他九點從我家離開後,還會被放在另一朋友家跟他家同齡的小孩一起玩,線上遊戲就是那時跟著那個小哥哥學的。去年(2008)五月因為大嫂開刀拿子宮、大哥剛洗腎,他便住在我家一陣子,反正陳阿公剛走我也有空照顧他。原本九月開學要回家了,卻發生我大哥中風的事,所以小猴就一直住到今年(2009)的七月暑假,之後他就回他家去住了。算起來他在我家住了整整一年又一個月。
 
二哥結婚時是住在台北,陳小妹出生後就留在南部給我媽看,半年後因為二嫂很想女兒,所以我娘便搬去台北幫他們顧小孩。因為台北房價及生活費用太高,加上冬天溼冷,老人跟小孩都常在生病,於是我哥決定回南部定居。白天小孩當然順理成章就是我爸媽看了,免費的保母,加上在家上班的姑姑(我只有有事才會進office)當免費跑腿兼司機。陳小弟陳小妹等於是在我眼皮下、懷裡長大的,他們每次預防針/生病還都是我開車載去醫院的、學走的第一步路、講的第一句話我都有參與到。平常姐弟是放學後直接來我家,在阿婆家吃飯洗澡後,約九點半回家。在他家老三沒出生前,小孩週末大多不會來,自從老三出生後,外面要錢的保母只看他們老三到週五,週末我二哥要顧老三陳貝貝,因此這二、三年陳家姐弟就幾乎除了回家睡覺外,絕大數時間都在我家混了,這幾年也剛好是陳阿公阿婆身體最差之際,所以差不多是我在教/帶小孩。
 
算起來我有四個姪兒,陳小猴、陳小妹、陳小弟及陳貝貝,只是最小的那個才剛滿3歲,加上他白天是給保母看(我媽身體不好沒辦法再顧小孩了),跟我互動不多,所以我幾乎沒有提過他。提最多的應該是小猴,畢竟他已經滿12歲了,跟我認識最久,加上我最擔心他,一來他父母就是有問題的大人,什麼人玩出什麼鳥,二來這小孩大班時我就覺得他好動到不合常理,有拿量表來勾過,發現他十分像ADHD的小孩,提醒大嫂要帶他去看一下,資訊也找給她了,也不知他的父母在想什麼,就這麼一拖再拖,直到去年來住拿到他的健保卡,安親班老師及學校導師回報的事件,讓我乾脆自己帶著已經小五的他去找醫生。我當然還是會照會他的父母,只是換來的是,你想帶去看就帶去看,約好一起去參加衛教或是會談就是一再放鴿子.....  醫院規定家長不來衛教、小孩就可以不用來看了,我當然還是得去;我帶著小猴去精神科門診、 及台中超貴的私人感統治療數次、去上了二十小時的注意力訓練、二個月沒有間斷的回家練習,事後小猴的父母沒有聞問。我真的不懂,這種可以改變小孩一生、政府會付錢的醫療不去珍惜,卻願意花一大筆錢買玩具、電腦、線上遊戲來討好小孩 ?
 
L同學問我是不是不喜歡陳小弟啊? 不然怎麼很少提到他 ? 嗯,不會耶,他是三個裡面最聰明的 (以屆相同年齡時的發展來看),學什麼都快,個性好,因為很好商量,很好叫(得動),也很好教  (講理/教訓幾次他就記住了) ,所以他較少惹我生氣。這倒提醒我,要多讚美他一下。他就是"奶"了一點,當了5年的細漢孫,我爸生前最疼他,我二嫂也最疼他。
 
陳小妹二歲前非常愛哭,睡前哭、睡飽哭,看不到我媽也要哭,愛哭到鄰居曾經一度跑來關切以為我們在虐待小孩 。長大後就愈來愈好,是傻大姐一個,對不在意的事迷迷糊糊,但是對她在意的事又堅持的很。原本她是一個害羞的小孩,低年級時遇到好老師,讓她的自信心增長不少。現在中年級的她(小四),找到自己的長處,非常積極參與學校的社團,今年暑假突然要求要去學琴,每天都很努力的自己練琴,才三個月,連鋼琴老師都說她的進度很快。陳小妹跟陳阿婆最好、陳姑姑次好,除此之外的大人她都冷冷的 ,嘴巴很不甜,常被我叫來說,至少看到長輩要喊,包括她娘也被她氣過....。
 
我並非吃飽太閒才去管別人的小孩,吃穿用都張羅,而是因為我父母很喜歡小孩,我又跟父母住一起,我不幫忙能怎麼辦?  我能做的就是讓小孩喜歡常來阿公阿婆家,讓我父母開心,老人家只要負責「玩」孫子,其它的就我來吧。
 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陳小弟跟陳小妹是我從小帶,還是因為這兩個小人脾性較佳,或是因為他們父母生太多所以並不會寵溺他們,所以這兩個小人不會讓我費太多心力。而小猴或許是「有病」,或是因為他的家庭只有他一個小孩,過度寵溺的結果是,這小孩從沒讓我覺得有好受過,我還一直堅持著不倦的精神去教他,出自的是一份「不忍」,總覺得他「身世」已經夠可憐了,為何還再遇到這樣的父母;另一方面老實說,我非常害怕我家出一個「陳進興」,總認為能在一個人小時候給予教育給與愛,勝過將來出事後要付的成本低太多了。
 
我十分確定有生之年,我不會有自己的小孩,一來人老了,二來生小孩是一種至死的牽掛與修煉,我覺得在照顧這幾個孩子中,已經體驗夠了,不想再自己製造更多的孽障消耗地球能源。我有能力時,當然我會盡力的去做,不管是自家人還是別家,但當我在這些事情當中感到不快樂,甚至是痛苦時,我實在沒有辦法做到德雷莎修女說的「愛直到受傷」。這或許是我之所以是凡人 ,而德雷莎是聖人的原因吧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