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前言
 
變胖是30歲開始,一年以1kg的態勢增加,衣服從M號買XL號,但也總還有買到。原本一直都沒有很積極去做減肥的動作,尤其去年自己累瘦了4kg,總想說我應該是有能力自己瘦下來,直到今年夏天又復胖,打折期間買不到衣服,眼看去年冬天改小的衣服又塞不下了,跟L同學相比小猴常在叫我胖姑姑,還質問我: L阿姨真的跟你一樣大嗎?  (氣)
最後讓我破斧沉舟的是: 健檢總膽固醇偏高:216(120-200)、三酸甘油脂嚇人:240(35-150)、血管硬化指數:6.4(0-5)、BMI:25 (18.5-24),雖然我自覺良好,但是數據騙不了人,而且我目標只有減6kg。
 
朋友C,一樣跟我同年,已生過兩個小孩,她的指數更恐怖,10月初她在MSN跟我說她同事去針灸減肥,整個人小一號,她不想以後出門被人誤以為是C先生的媽,約我一起去減肥吧,有伴效果比較好,而且全部療程才4000塊。小猴回家去了,最近不忙,想想沒事,於是便和C手牽著手一起展開牡丹變玫瑰運動。
  
 
方法
 
我看的是西醫,但他也有針灸師執照,共11次門診及一次中頻電波局部消脂,費用$4000,最多期限是5個月,費用在第一次門診後繳清,以後不用再繳任何費用,憑診所的卡蓋章看診(用不到健保)。
只有第一次會先抽血檢查及填問卷。
每一次流程都是: 量體重/脂及腰臀圍(胸不用) →飲食衛教→貼耳穴→腳背針灸→拿21顆維命B群回家。
我第一次門診是2009.10.9,每週一次,11次門診我都沒有缺席,故10週就完成了療程,至12.17結束。
 
以下是療程說明 --
 
A.針灸+貼耳片部份
每次都是扎針在同樣的地方(穴),扎在腳背腳指頭根那邊,一腳4根共8根,扎時不痛,但扎下去的地方會酸,約扎10分鐘。這個動作目的在瘦腰、小腹。
耳穴貼片也是每次都是貼小珠珠在同樣的地方(穴),一次只貼一耳共4片,隔週換耳。飯前半小時要每珠各壓20下,這個動作目的在降低食慾。
 
B.飲食
1.飯前一顆維它命B群+500CC白開水。B群的目的是增加新陳代謝,這是水溶性維生素,吃多了會隨著尿液排出,所以其間尿液會變比較黃。飯前喝那麼多水,自然食量會被壓縮掉。
2.不可吃: 麵食類 (麵包.土司.麵條.水餃.蛋餅)
3.不可吃: 一切含糖飲料/食物。不含糖的飲料可以。
4.不可吃: 油炸、玉米、馬鈴薯、芋頭、糯米製品,任何磨粉再製品。
5.減量吃: 米飯,1/3碗。水果不能太多,比如蘋果1/4、蕃茄葡桃幾粒、橘子半顆。
6.可以吃: 肉(皮與肥肉避開)、海產、蛋、蔬菜。
7.三餐連水果一起定時吃,每口嚼20下。除此之外的時間不可吃任何食物包括水果,餐與餐之間只能喝水,或是嚼無糖口香糖。
8.建議早餐無糖豆槳+白水蛋。中餐不限。晚上七點後勿進食。三餐都一定要吃,不然一但餓過頭再來吃 , 腸胃吸收會更好。
 
 C.運動
每天快走或是騎單車30分鐘,但忌在晚餐前2小時內。
  
我最主要改變的是--
‧含糖飲料、麵包類、麵條絕口不吃
‧水果減量(我以前水果可以當飯)
‧增加每餐的蛋白質進食量 (我以前不太吃肉,後來發現了阿金飲食法可以增加減重進度) ,因為要逼自己每餐吃下肉跟蔬菜,加上中間不能吃零食,我的三餐總食量比減重計劃前還多。
‧多喝白開水,我後來才知道茶量不能代替水量,茶反而會拉掉身體的含水量,一定只能喝白.開.水 。我以前每天都喝很多茶自以為醬就是喝夠水了> <
  
其它就照舊。我原先就飯量只是1/3碗,口味屬清淡的 (跟老人住那麼多年,也習慣清淡了)。
對一個不太愛吃肉的人來說,(但是我非常愛吃蝦所以膽固醇才那麼高 ,我的三酸甘油脂是偏高由西點的奶油而來) ,其中每餐都要吃到蛋白質是一件蠻痛苦的事,因為又減少澱粉的攝取,所以就很容易便閉,因此酵素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工具。我是兩種(LP33及青木瓜)交替吃,不能一直吃同一種,到後面腸子習慣那種菌後會沒效。
 
阿金飲食法,Google一下討論很多,我個人試了,對減重是真的有成效,不過只能短期為之,不能經年累月這樣吃高蛋白 ,身體一定會吃壞,腎功能原就不佳的忌用阿金療法。我有問過醫生,那我可不可以吃那種高蛋白的代餐? 醫生是建議我盡量吃自然的食物,他並不鼓勵我們吃那些有的沒的代餐及代糖。
 
我並沒有天天健走,主要是我能走的時間是晚飯前傍晚時,而又不能在飯前運動,剛好10月秋天天氣好,於是我改成騎腳踏車,平常去銀行、郵局、市場、辦公室都騎自行車,不但節能減碳省下摩托車油錢,還可以消耗掉多餘的卡洛里。
 
這10週,我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在減肥,主要是聚餐有些東西你不吃總是要講個理由,還有,有時候要靠旁邊的人幫你,像我以前每天都要吃麵包的,但自從跟家人說我吃麵包會破功後,麵包就消失在我家的早餐名單中了....我根本不敢進麵包店好嘛,請家人體諒我一下,你們先吃別的...,還有有時一時忘情拿起什麼不該吃的零食,得靠他們提醒。
 
在第2還是第3次門診時,我曾跟醫生吵過架,因為醫生看到我當次體重沒掉(剛好生理期),他臉色很難看的問我: 你是又偷吃了什麼? (口氣像對待不聽話的學生)
我就照實說:  早上只吃白水蛋+無糖牛奶咖啡非常不飽,我一定要吃個2片土司或是3明治,不然我沒辦法上班。
醫生說: 我就跟你說了,不能吃麵包了
我: 那是土司捏不是麵包,而且只有2片,我看書寫,2片約是半碗飯的熱量。
醫生:都一樣啦,不管土司還是麵包,在減重期間都不可以吃,我不是有跟你說過。 (不耐煩狀)
我: 但是我不吃就沒精神上班啊,而且我覺得2片白~土司有差嗎? (強調~白~)
醫生 :是要照你的方式還是我的方式減? 就是你一直以你的觀念吃了40年了不會瘦,所以才來這的不是嗎? (這一整句都很大聲)
朋友C看我跟醫生快要槓起來了,拉我一下,示意要我別跟醫生"頂嘴"了。
 
當晚回家的路上愈想愈氣,我是怎樣 ? 花錢來給你羞辱的喔,體重沒掉也不需要講話口氣那麼壞,是怎樣,醫生你的大姨媽那天也來嗎? (他男的) 我也沒有說來這一定要減多少,減不到我就不付錢,但是醫生真的那個臉就是: 我是來踢館砸招牌的。
 
後來,在朋友們的力勸下: 可以跟錢過不去($4000已經付完了),但別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,既然自己減不下來還是讓醫生幫忙看看。隔週我再去門診時,因為是生理期隔週,減重有進步,加上醫生當天心情不錯,我便跟他溝通了一下對於減重的期望,順便反映他上週的態度讓我不舒服,之後醫生就對我的態度就比較和藹一點,我在飲食衛教時對於偷吃的東西也會適度的隱滿一下,反正就裝皮,我愈來愈知道什麼吃不得 (因為一吃就會反映在體重上),但是控制口慾沒有那麼容易好唄 !
 
我後來在網路看到,如果你每天寫飲食日記,其實對控制體重有非常大的幫助,我也這麼認為,我們實在太容易不知不覺中吃到一些不該吃的東西。另外一定要每天磅體重,才能心生警惕。
 
 
 
成果
 
因為沒嚴格忌口,我大約是以每週減0.5kg的速度進行 (醫生說如果有照他上述的原則吃至少一週可以減1kg) ,生理期前一週(水腫)都會沒進度,但是生理期過後會加倍瘦(1kg),因此10週後整體進度就是減少5.5kg。
 
含糖飲料基本上是惡魔,不管要不要減重今生都最好避之,當然因為不需要再減下去了,所以偶爾喝到是還可以,我所謂的偶爾是一週300cc以下;足夠的水(每天1500-2000cc)、維它命(醫生希望我還要吃大豆異黃銅,因為我超過40歲了)、少吃精製食品,這些則是到無論減不減肥,到死都要遵循的養生法則。
 
減重期過後就是維持期,醫生告訴我,如果是要減掉體重,則一定需要嚴格的飲食控管,當掉到某個理想的體重後,則可以恢復梢吃一些麵食、水果;肉類也可以不必像減重期那麼多,但是療程後的前二個月還是不能太放縱,不然很快就會復胖。另外他提到一個觀念,他說大腦會有自動記憶體重的功能,這二個月就是要讓大腦習慣並記憶新的體重,萬一偶爾不小心亂吃,身體還是能自動調體重。請我平時要控制在+1-2kg以內,如果超過2以上3左右,可以再回去讓他針灸及貼耳穴搭配飲食控至1-2週,就又可回來,如果超過3kg以上,他就不救了,請重買療程。
 
 
  
後續
 
12/17那天門診完,立刻衝去麵包店買一條蒜味法國麵包來啃,我超愛法國麵包的,10週沒有吃了,好想它喔。不過隔天我就醒過來了,我並不想如醫生預言的,以我不嚴格忌口的情況來看,他認為我過完年後應該會再回去。(哼! 老娘永遠都不想再看到你了)
 
目前至今2010.2.10,已經過了8週,我已經又比最後一次門診瘦了1.5kg,所以18週下來是減了7kg。
 
後面這8週,我大致上都是正常吃,但是含糖飲料及麵包就很少碰了,如果有自覺得肥起來的那幾天,我會吃幾天(通常是2-3天)高蛋白低澱粉飲食。有人問那早餐不吃麵包怎麼會飽? 減肥期間沒辦法耶,真的就是白水蛋+無糖豆漿或牛奶,最多是加吃一個蛋(但不吃蛋黃)。我現保養期是有幾天吃貴格美味大燕麥,有幾天吃白水蛋,週末2天則會吃土司夾蛋,
 
含糖飲料及麵包以前是我的最愛,但自從我已經習慣無糖生活後,那天同事請我喝杯正常甜奶茶,我喝2口就想吐出來了,實在是太甜啦,尤其是用奶精泡的奶茶,一股說不上來的膩。
 
現在我衣服都改買小一號,由緊身的XL到還有空間的L號,蠻多人都看得出來我有瘦,YA~   好啦,重點是,瘦下來,我精神有比較佳 (維它命B群應該功不可沒),身體輕盈了,感覺人是有更有自信及健康。至於外貌 ? 年過40就算了,那可能不止需要減肥而已唷,哈!
 
 
  
參考
 
瘦身筆記本 http://www.solohas.com/
楊名權醫師談減重(影音) 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drymc00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