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之一
 
過年前某個寒冷的夜晚,吃過飯後去全聯採買一些民生用品,在出口看到有個國中年紀男孩不知張望什麼,想說他在門口等媽媽買東西出來,不以為意放好東西就騎上我的腳踏車準備回家,才剛起步,那男孩走向我,他一開始嘟嚷什麼沒聽清楚,問他 : 「有什麼事嗎 ?」 這麼大了不可能在商店跟家長走失吧?  他說 : 「肚子餓。」我問 : 「媽媽呢?  」這才恍然明白他東張西望的原因。
他說 :「媽媽去工作沒有回來,也沒有留錢給我吃飯。」嗯,放寒假期間小孩獨自待在家是有可能的 (誰有我哥的小孩好命啊,有姑姑家可以丟還包吃包住包娛樂並且免費),這男孩還算乾淨但有點瘦,已經晚上八點了。
但是,我也不是第一天出社會的好嘛,好歹每天收過無數封FW Email 警世文章、好歹我也是混過印度等南亞窮國自助旅行數次的老手,那種以可憐姿態換取人們同情進而騙取金錢的小故事,時有所聞。
我跟他說 : 「那...旁邊有太師父,我買便當給你吃好嗎? 」不給錢,但我願意給食物。
他回我: 「便當喔 ? 我不要,好難吃 !」
喂 ! 太師父我自己也常在買好嗎?! 給你吃,還給我嫌 ! 一股氣不知怎麼就上來了,當下沒好氣的說 : 「那就算了。」再度跨上我的車,閃人。
一面騎,還一面回頭看那孩子,想印證看看他有沒"典型反應"-- 繼續欺騙下一個路人,好證實我真的不是"第一天出社會";但那孩子好像有點不好意思,跟我對望了一眼、欲言又止,就也匆匆騎著他的腳踏車走了。
 
那一眼還真是挺像每次陳小猴挨完罵的那種小狗眼神。
 
好啦! 我還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咧,瞬間腦海便裡想起了我家那幾個好命的小孩,到底是有哪家小孩不挑嘴呢 ? 像小猴就是抵死不吃麵類那一型的,而妹妹剛好是不吃便當就只愛叫麵的,每次週末不開伙,我不是常為了這幾個小鬼跑好幾家外賣店嗎?!  搞不好這小孩也不愛吃飯類吧 ? 那我幹麻堅持硬要買便當給他吃,帶他去買麵也行啊 ! 我現吃飽了東西買好又沒事。想著想著,我就調回頭去追那個男孩 ,但很可惜週圍遶了二圈都沒再看到那孩子的蹤影。
 
慢慢騎回家的路上,有點悵悵然,不知道這個孩子怎麼辦 ? 他會回家等媽媽嗎?  萬一家長還是沒有回來 ,他會去偷嗎?  如果我就轉個念給他買麵吃,或是問他想吃什麼,會不會也就改變了一個小偷的命運呢?    ... ... .. 那些未成年的小偷是不是都是不得已的?  ... ... 愈想就愈有點難過,想起旅途中曾遇過無數個我無能為力的乞兒.... ...這不過是買一個晚餐,我做得到啊.....
 
回到家,剛好二嫂來接小孩,我在客廳提到了這個事,口氣大概是有點遺憾,她回我一句 : 搞不好是騙錢的,你會不會想太多啊 ?!
 
... ... ...
 
  
之二
 
昨天下午在全聯門口,我居然又被搭訕了!
 
這次是一位看起來不太整潔的婦人,她問有沒有錢她要買東西給小孩吃 ? 當時是下午三點,我問 :「妳還沒吃飯嗎? 」她說 :「還沒,因為沒有錢買東西,我是沒關係,但是我家裡的小孩很餓。」
"餓"字真是我的死穴啊,我接受窮但我沒辦法看人在我面前餓肚子耶 ,不過我雖婦人,卻也還沒有天真到婦仁給你錢,因此還是老台詞  :「那...旁邊有太師父,我買便當給你吃好嗎? 」 她居然也是回"老台詞"  :「不要便當。你給我錢讓我去買別的好嗎? 我小孩很小不吃便當。」
扼,這次我有經驗了,沒有調頭就走,想證實"妳是真的",「那... 我買麵給你好嗎? 我不能給你錢的,但是我可以幫你買食物。」我是非常平靜沒有施捨或嫌惡的口氣說的。
 
那婦人看著我、我們四眼相望、想了想,「嗯,那你幫我買食物。」
「好。」於是請婦人跟我一起進去全聯,我問她想買什麼,她一開始走向餅乾架,後來又轉去泡麵架,回頭跟我說買泡麵好了,我說小孩還是不要吃泡麵吧 ?!  (真是"職業病"又犯,我就是超不喜我家小孩吃) ,我問她家裡還有瓦斯嗎? 她說有,便領她到冷藏區,推薦她拿我也常在買的的烏龍半熟麵,她一開始只拿一包,我請她多挑幾包有帶肉包的,大人也要吃飯吧,順便也拿了一盒蛋給她,光麵沒有營養的。
臨別我是有問那婦人家裡都沒錢了嗎? 她是回我說,錢都被先生的哥哥拿走了,至於詳細為什麼,我是沒追,那種家庭糾紛聽多了,外人也難說什麼,而且我也沒打算管到那麼深,只交代她如果真的過不下去,可以找里長幫忙,這樣在這裡靠人給錢給食物不是辦法,路人也只能給一時。她勤道謝完就走了。
 
先幫她結帳出門後我再繼續回來逛,剛才結帳的櫃檯小姐叫住我,問我是不是買東西給那個婦人,並稱讚我真好心,我說還好啦,沒有幾個錢,那櫃檯跟我說,那婦人常出現在這裡,我問說是喔? 那她都有要到錢嗎? 小姐說不太清楚,只是常看到她,我就沒說什麼繼續買我的了。
 
我一面逛一面微笑,覺得自己真幸福,我有能力幫助到別人吃一頓晚餐、我有能力幫我家人買他們想吃的東西、我有能力付得起我今天滿推車的消費、我不用擔心我未來兩年吃什麼 (我有擔心10年後啦)... ....嗯,雖然超賭爛老闆扣了我2009一整年的10%薪水,但,我真的算幸福的囉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