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,解衣欲睡,月色入戶,欣然起行。念無與為樂者,遂至承天寺,尋張懷民,懷民未寢,相與步中庭。

庭下如積水空明,水中藻荇交橫,蓋竹柏影也。

何夜無月,何處無松柏,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。

昨日幫小猴複習,討論到為什麼國文課本要選這篇短短幾個字的遊記?
不錯,姪兒還知道除了辭藻技巧外,因為這是蘇東坡下放時寫的。問他知道為什麼被下放?他說不知,我就先反問他「忠言逆耳」是什麼意思?他說聽過但不知何意。
我說:比如姑姑一天到晚西西念糾正你的很多習慣,限制你玩線上時間....這些都是為了你好,但聽在你耳裡卻覺得很囉唆,這就叫--忠言逆耳,今天因為我比你有權威,所以你不敢怎樣,但是蘇軾一天到晚跟皇帝西西唸,你說誰的權利大? 當然蘇東坡只好被踢出去了。
 
然後,還有一篇歐陽脩的文章,小孩不識此人,我提示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喔,他回問我:那他跟歐陽鋒什麼關係 ?
孩子,歐陽鋒是被黃蓉整得走火入魔的壞蛋跟歐陽脩沒有關係.....
 
最後我們離題到開始回憶,射雕英雄傳裡面還有誰 @@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bod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